提升服务质量 完善自身发展——2023年度图书馆第七期岗位业务培训顺利完成

时间:2023-12-01 供稿单位:图书馆 撰稿人:王芳 责任编辑: 摄影:图书馆 审核人: 浏览:1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图书馆馆员服务广大师生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创新服务方式,1130日,图书馆全体馆员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开展2023年度第七期岗位业务培训会。会议由图书馆馆长秦亚欧主持。

图书馆第七期岗位业务培训现场

会上,秦亚欧为全体馆员推荐《图书馆员手册》,该书作者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学基础理论专业组主任、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顾问、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民间图书馆课题组负责人王子舟。秦亚欧表示,这本书是初入职新成员的入门书,是从业多年老馆员的案头书,更是随时可翻检的专业百科全书。

副馆长张星对书籍具体内容作详细介绍。她表示,这是一部图书馆员职业手册,内容涵盖了图书与图书馆、图书史与图书馆史、图书馆员、图书馆资源、文献信息组织与揭示、读者服务、技术应用、图书馆学教育与研究、趣味知识、相关法规内容摘选等,系统全面,通俗易懂,学术性与趣味性兼顾。她还将书中图书馆学教育与研究专栏为大家作详细解读,以期提升馆员们的科研认识。这本手册将图书馆学专业知识与图书馆业务实践紧密连接,不仅为初入行的新成员提供了职业发展的阶梯,同时也为从业多年的图书馆员提供业务精进的工具,随时可以用来翻检、参考。她要求全体图书馆员要将这本书作为自己的业务规范和职业风向标,仔细研读、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将书中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提升自身业务能力,为学校图书馆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会后,秦亚欧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馆员同志们应将《图书馆员手册》内容与自身工作岗位责任相结合,认真学习、深刻领悟,要抓落实、强服务、促发展、严安全,对照职业手册,明确自身定位,更好地为长旅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通过本次培训,馆员充分了解了图书馆界广大馆员是否能拥有一部质量较高的馆员手册,其意义是很不平常的。每种职业都应为人类价值理性的发展做出推进,而职业手册只能通过继承传统、不断更新来发展本职业的价值理性,彰显本职业的人文情怀。馆员们纷纷表示会努力学好《图书馆员手册》,进一步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为学校事业蓬勃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