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雪”沸腾!旅游文化学院学生圆满完成冰雪专项实习

时间:2023-12-04 供稿单位:旅游文化学院 撰稿人: 责任编辑: 摄影:旅游文化学院 审核人: 浏览:16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旅游万亿级产业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中提出的在全省打造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冰雪产业集群相关要求,服务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学校率先行动,发挥旅游相关学科优势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职能,充分利用冰雪旅游研究院及冰雪旅游产业学院校企合作资源,紧密对接地方冰雪旅游产业及冰雪文旅产业,为地方冰雪旅游及冰雪文旅融合、冰雪研学旅游等培养复合型、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文旅人才。11月27日至12月1日,旅游文化学院组织旅游管理专业2021级227名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冰雪专项实习。

在莲花山滑雪场学生认真聆听讲解

参观莲花山国际商务中心

在吉林省博物馆了解吉林省旅游文化

在吉林省博物馆实习合影

在莲花山滑雪场,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对冰雪旅游相关知识、滑雪场的运营模式、滑雪场四季运营项目及各岗位对从业人员能力的需求有了深刻的了解;在莲花山国际商务中心参观交流时,充分了解冰雪旅游产业链上旅游产品的开发思路以及对人才的需求;在吉林省博物馆和长春市水文化生态园,同学们从走进冰雪胜境,到体验吉林文化特色,将所见所闻进行内化吸收,真正做到将吉林省的传统文化与冰雪旅游深度融合,为今后冰雪旅游文旅融合产品开发和设计奠定了基础。

在九台区马鞍山村了解冰雪旅游研学产品开发设计

在九台区马鞍山村了解冰雪研学旅游产品设计

专项实习的最后一站,同学们来到了国家级美丽乡村九台区马鞍山村,将学习红色旅游和民风民俗相结合,参观九台区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走进徐鼐霖主题公园,感受林海雪原和美丽乡村多业态发展;参观马鞍山乡村民宿、冰雪度假区,学习乡村旅游多业态经营、冰雪研学旅游产品开发思路、冰雪季旅游度假区运营、景区规划和冰雪旅游等相关知识。

实习前,旅游管理专业根据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冰雪专项实习大纲》要求,制定了《旅游管理专业2021级冰雪专项实习方案》《旅游管理专业2021级冰雪专项实习指导书》,召开冰雪专项实习指导教师专题会和实习宣讲会,向参加专项实习的学生详细介绍吉林省冰雪旅游发展战略、宗旨和人才需求情况,明确实习目的、任务、要求和安全保障,确保冰雪专项实习顺利开展。实习结束后,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同学们认真总结调研报告,及时撰写实习报告。

学生在莲花山滑雪场合影

冰雪专项实习是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旨在使学生更加了解冰雪旅游的特点。此次冰雪专项实习,不仅使学生进一步明确了吉林省冰雪旅游发展现状和冰雪旅游企业的运营管理情况、冰雪旅游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思路,也使学生全面了解了吉林省冰雪旅游发展前景和冰雪旅游强省战略,为助力吉林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及学生留省就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